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参加思政课抗疫专题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364

4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传递抗疫正能量”专题备课会,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与思政课教师一起,就疫情期间如何上好思政课、加强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开展集体研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备课会。

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高伟作主题发言,与会思政课教师结合各自所授课程,聚焦疫情期间社会热点和舆论焦点,进行理论分析和观点阐述。大家纷纷表示,抗疫期间涌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思想政治理论课可以从中挖掘很多生动的案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针对抗疫期间出现的一些负面事件和热点话题,思政课教师更应直面问题,释疑解惑,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机结合进去,从学理的角度讲好抗疫故事,帮助青年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王儒年院长在发言中强调,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关注社会热点,多一份热情、多一份责任,将社会热点融入教学内容,认认真真做好备课工作,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积极与学生互动,强化价值引导,及时回应学生关切,讲好抗疫故事,传递好抗疫正能量。

金书记在备课过程中,一边听,一边记录,并随时与教师们交换看法。在听取所有教师发言后,金书记针对疫情期间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和产生的热点舆情,进行分类梳理、深刻剖析,并就结合当前社会热点、讲好疫情期间思政课提出了明确要求:思政课教学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紧密结合当前新冠疫情这一社会热点,讲好抗疫故事。思政课教师要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外各种舆论动向,把抗疫故事有机融入思政课堂,贴近时代、贴近学生实际,教给学生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思政课教师要言传身教,主动关爱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结合时事,用好疫情防控中生动的思政教育素材,引导学生从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思考,进一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真正发挥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