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2213

为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23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和省教育考试院江苏省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创新潜质考核。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稳妥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为此,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1、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指导复试小组开展考核工作。

2、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制定招生工作纪律,对本院招生各环节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受理学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3、成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复试小组。在学校和学院指导下,确定考核内容、评分标准、考核程序,遴选政治过硬、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规则意识强、保密意识强的教师参与复试工作。

二、复试安排 

1、复试对象

报考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业代码:030505,不区分方向)并进入复试名单的第一志愿考生,名单详见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国药科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公示》,未在规定时间、地点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作自动放弃。

2、复试内容(总分400分)

A: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笔试

满分为200分,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

专业课笔试时间:41日(周六)上午9001200。笔试考场请考生务必关注研究生院网站后续通知。

各学科复试的专业课笔试考试科目见《中国药科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招生专业目录》。

B、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综合测试时间、地点安排

地点

内容

日程

教学楼A202-1

综合测试

202341

1300-1330

英语翻译测试(可带纸质版字典)30分)

202341

1340-1440

科研写作能力测试100分)

202341

1450-1810

面试70分)

注:综合测试(200分)

1、英语翻译测试(30分)

2、科研写作能力测试(100分)

3、面试(70分)                                                                                      

考生随机抽取面试题并回答。考生自我介绍,评委提问。评委根据考生现场表现给出面试成绩。

三、复试材料

考生复试时应提供以下纸质材料,材料要求可查看《2023 年中国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第一志愿考生)》。

1、初试准考证及身份证;2、应届生学生证;3、往届生学历学位证书;4、《中国药科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5、《中国药科大学考生思想政治表现、自然情况审查表》原件。1-3 项材料审核后归还,4-5 项材料学院留存。

电子材料需于 3  31 日前提交系统审核。具体要求见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国药科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四、录取工作

(一)确定复试成绩最低分数线

复试结束后分别划定“专业课笔试”与“综合测试”的最低分数线,符合该分数线的考生,方具有本学科拟录取资格。综合测试过程中被确定为“一票否决”的考生,不得在本专业(或研究方向)拟录取。

(二)录取成绩计算方法

我校各专业(或研究方向)最终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测试成绩。

(三)确定拟录取名单

按各专业(或方向)的招生计划,在复试环节符合最低分数线的考生根据其最终录取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1:1拟录取名单。考生最终录取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考生最终录取总成绩和初试成绩都相同时,按初试统考成绩总和从高到低排序录取。

五、录取及奖学金

按照《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试行)》(药大研〔2013173号)文件规定,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学业奖学金根据奖学金名额按照考生入学考试成绩确定。如有最新文件,参照学校最新文件执行。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录取考生第一学年最低享受二等学业奖学金。

考生录取入校后,第二学年起学业奖学金评定比例及标准按照学校最新文件执行。

六、复试纪律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考生照片复查、证件复查、资格复查、特殊类加分复查等。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法规的,按有关法律法规报司法机关处理。

七、调剂

 2023年调剂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将按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后期制定。

八、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咨询及投诉电话:025-86185392电子邮箱:shehuikexuebu@163.com

九、本实施方案最终解释权归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学院网址:http://marxism.cpu.edu.cn/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