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课程教学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74

316日上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首轮教学总结交流会在行政楼8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监察处处长施建平、教务处处长唐伟方、学工处处长杜文清以及校党委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任课教师深入交流课程开展情况。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主持。

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任课教师代表王亚萍汇报了课程教学总体情况。王亚萍老师从教研室设置、课程师资配备和培训、集体备课、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制定、实践教学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等方面介绍了本课程的教学运行情况,每位任课教师,也结合各自教学实践,就如何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教学能力、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谈了个人感悟与教学反思。

教务处处长唐伟方介绍了督导听课情况,认为教育效果良好,唐伟方处长要求任课教师要提升教学能力,加强课堂管理,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校际交流,打造思政课精品课程。在师资力量充足的情况下,可开展小班化教学试点。要对第一轮课程教学作深入总结,深入了解学生对该课程授课的看法,从教学评价、考试成绩分析等方面查找不足,在下一轮教学中有针对性加以整改。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监察处处长施建平、学工处处长杜文清也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表示,下一步将对授课教师队伍进行优化和调整,增加一些更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教师的培训,提升教师的整体教学能力。作为学院教学工作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高伟也表示,将在总结今天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有针对性加以整改。

在听取与会人员交流发言后,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作总结讲话。金书记同意与会人员对该课程的总体评价,认为总体效果令人满意。这门课程之所以能顺利完成第一轮教学任务,一是教育部高度重视,做好了这个顶层设计,二是校党委和相关的职能部门充分重视,对课程的开设作了统筹安排,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精心组织和任课教师的用心用情。

金书记指出,教师们要充分认识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吸引力、科学性、指导性、实践性。充分认识课程的时代背景,不能脱离活生生的社会实践,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金书记强调,要对学生的课程考核进行反思,对试卷和考试成绩进行深入分析。教师们要把教书育人和言传身教相结合,将线下教学和线上交流相结合。要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与校团委联合开展寒暑假的学生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师生去陕西镇坪、南京及周边地区开展考察和实践教学,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