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医问药 知行合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党支部赴鼓楼医院历史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21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 216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前往鼓楼医院历史纪念馆,开展“寻医问药知行合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通过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了解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历史,学习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并为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思政课教学积累鲜活素材。

鼓楼医院历史纪念馆于2007年建成,是由鼓楼医院前身——马林医院的主要建筑改建而成,珍藏着鼓楼医院建院130年来的诸多重要历史文物和资料,分布于三个展厅之中它是中国首家西医院历史纪念馆,也是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第一展厅,党员教师们了解了鼓楼医院的诞生及其发展历程。建国后鼓楼医院参与抗美援朝医疗救治、血吸虫防控、支援非洲等工作,医护人员克服困难、上战场、下乡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这里,老师们看到了一段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历史资源,日军进行南京大屠杀期间,鼓楼医院作为唯一向平民开放的医院,积极救治被日军残害蹂躏的中国官兵和百姓。美籍医生鲍恩典女士在此期间曾担任鼓楼医院化验科主任,她的日记记录下了日军的残暴行径,与拉贝日记、约翰·马吉秘密拍摄的纪录片一道,是揭露日军在华罪行的珍贵证据。

在第二展厅,党员教师们看到了鼓楼医院在医疗技术方面的发展与贡献,从最开始的单方面向西方学习,到现在中西医界双向平等交流互鉴,体现了我国医药事业的不断壮大。在参观过程中,双方还围绕药学药师在完善临床医疗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鼓医与我校药学教育之间的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在第三展厅,老师们看到,鼓楼医院成立了江苏省公立医院首个党校,通过积极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逐步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提升了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

最后,双方互赠图书。纲要教研室党支部赠送了《中国药科大学校史》,对方回赠《鼓医老专家口述史》等鼓楼医院130周年院庆系列丛书。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们结合当天参观学习收获,围绕如何践行“健康中国”、上好药学生的思政课开展座谈。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医药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主动融入“健康中国”理念,既要教育学生认真掌握专业知识,扎实学好基础理论,更要结合药学史、药学教育史、药学科技史等研究,引导学生增强“精业济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为国家医药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刻苦学习的坚定信念。

 

参观鼓楼医院历史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