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245

2022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并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教研室集体备课等方式,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研究部署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儒年教授:党的二十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系统、前瞻和发展的眼光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并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整体把握和细节研究结合起来,把教学与研究结合起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定自觉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今后工作中的有力举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金家新教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更加系统、更加全面的阐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进行了新的概括和提炼,对于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报告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提出了诸多新思想新论断,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宣传阐释过程中深入领会、深入研究。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王芳副教授:深入学习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思政课教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加强理论研究、宣传阐释;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用丰富的案例让同学们对思政课感兴趣、学进去;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晏双生副教授: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件,是当代中国最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报告思想深邃,立意高远。结合课程教学,我们将在课程教学中进一步向学生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要义与精髓。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陆静萍:近几年抗疫过程中,我们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二十大报告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既使药大师生备受鼓舞,也更让我们明确肩负的责任。《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知识与二十大报告有着深刻联系,有助于帮助新时代药学生增强对中国共产党成功奥秘的理解。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钱春华副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战役,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作为参与脱贫攻坚的高校教师,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的胜利来之不易,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给中华大地带来的深刻变化。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要继续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把二十大报告内容融进教学和科研当中。

心理中心院办党支部书记、心理发展中心主任高艳玲:报告指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必须是心理健康的人。这迫切需要我们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站在更高的角度审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加大心理育人力度。未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将朝着专业化道路发展,需要构建专业心理咨询的培养体系,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道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徐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和研习会的成员,应当勇担重任,保持健康向上、奋斗有为的精神状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刻领会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