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3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工作,确保该课程于秋季学期顺利开设, 7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出席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相关课程授课教师以及2020年以来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高伟主持。

在集体备课会上,王芳、王亚萍、杨玉等三位老师做主题发言。她们从任课教师素养、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方面谈了各自的看法。与会教师们也纷纷建言献策,就如何上好这门课出主意、谈想法。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历史素养,还应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时,要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紧密联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体现课程的时代性,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生思想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将道理讲明白,使学生有所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教授在发言中强调,要充分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开设前的准备工作,多层次、多形式开展集体备课,注重集体备课的深度和有效性。任课教师要吸收专家的研究成果,多听专家讲座,多看研究论文,要全面系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任课教师要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将该课程讲深、讲透,使学生真信、真懂。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全程指导集体备课,与思政课教师深入交流讨论。金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开设的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与兄弟院校马院的沟通,做好调研,从各门思政课的逻辑关系和层次结构方面统筹做好排课工作。金能明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要严守政治纪律,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围绕学习、教育、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四大职能,加强学习充电,坚持读原著、原文,在马言马。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大学生所思所想,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在谈到新教师培养时,金书记要求,学院要坚持以老带新、老中青结合,教学相长,通过学习、培训、访学、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提升新教师素质,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