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新教材集体备课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433

106日、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举行两轮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新教材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全程指导集体备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儒年教授主持集体备课会。

集体备课会上,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陆静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宋书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晏双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王芳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课程教材修改的总体情况、本学期教材内容的变化以及具体的教学安排。与会思政课教师就新教材的教学设计、教学重点难点进行了讨论交流。

王儒年院长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要求思政课教师提升政治站位,明确使命担当。进一步提高教学素养,夯实知识储备,加强学习,及时消化吸收新教材的新内容。各教研室要加大集体备课力度,仔细研读新教材,及时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在全程指导集体备课活动。他与思政课教师不断互动交流,探讨上好思政课的路径、方法。金能明书记指出,四门主干思政课是一个整体,思政课教师不能囿于自己的主讲课程,也应熟知其他课程的内容以及变化。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第一时间吸纳新理论、新成果,做到自身先入心、入脑,再传授给学生。思政课教师要立足这伟大的时代,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结合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采用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围绕重点、难点,进一步加强过程性评价,调整思政课的考核方法和内容。金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积极探索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视角下,高校思政课如何在教育教学、理论研究等方面做出改进。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三个为什么”,从理论上解答大学生的困惑,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927日—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承办的高校思政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