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新学期思政课教学准备工作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356

8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新学期思政课教学准备工作,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储敏作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中心)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王儒年院长汇报了近期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新学期思政课教学工作的主要安排。董高伟副院长详细汇报了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目前,学院新学期20门课程已全部完成线上建课任务,所有授课教师均已建好课程交流群,正在进行最后的平台调试和内容完善。根据刚刚颁布的国家新版教材,各教研室主动进行集体备课,及时调整更新授课内容,确保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三进”。

与会教研室(中心)主任、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情况,汇报了各自线上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并就准备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以及可能的风险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认真听取大家的汇报,并随时与教师们交换看法。金书记充分肯定思政课教学准备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形势下线上思政课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思政课教师要强化政治意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安全,加强网上课堂管理,做好预案,防范风险,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二是线上教学不仅是把线下教学到线上,要针对线上授课和线下授课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教学效果;三是在教学内容研究时,做好课程共建共享,教师们要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优化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四是提高课堂效果,引导学生重视教材在思政课学习中的作用,提高学生使用教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五是让大学生上好劳动教育这门课,着力探索劳动价值引导,强调劳动教育的政治性、思想性、社会性、实践性,更好发挥其立德树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