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纪念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研讨会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441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322日,教育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研讨会。我校党政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认真学习领会座谈会精神。

3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金能明率队赴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共同研讨我校思政课建设和“四史”教育工作。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等参加座谈。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作主题发言。他结合学院建设实际,汇报了学习贯彻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重点介绍了学院落实教育部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和加强思政“金课”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工作计划。王院长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四史”教育的要求,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作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讲清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学工处处长杜文清、教务处副处长寇俊萍、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朝凤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从“大思政”格局建设、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发挥思政课的思想引领作用、组建师生宣讲团、做好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工作、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开设“四史”选修课、深化教师爱党爱国爱校教育等方面,畅谈了各自学习感受和具体落实举措。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肯定了习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以来,我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总体成绩,同时指出还存在着教师教学研究不够、思政课堂前排率和抬头率低、学生课堂获得感有待增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金书记就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座谈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尽快研究“四史”教育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做好“四史”“三进”工作,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二是尽快开出一批“四史”选修课,组织教师认真做好集体备课,多开课、开好课,形势与政策课要做好课程设计,把“四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讲清楚。三是要协调各方力量组建宣讲团,在师生中进行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