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

发布者:刘海泉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498

日前,17《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该文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318日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918日下午,学校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院、团委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中药学院党委、国际医药商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主持。

在学习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儒年作了题为《认清形势 勇担使命》的报告,从两个大局的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内容等三个方面领读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思政课教师对照“六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对标找差,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充实自己,成为一名政治坚定、视野广、思维新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宋书强、思政课新教师陈媛作为教师代表在学习会上发言,分别表达了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的改革,承担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历史重任的信心和决心。

中药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国际医药商学院党委书记朱红作为思政工作者代表发言。她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高校思政工作者的根本要求,也适用于所有高校教师,基层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专业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让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学工处处长杜文清、教务处处长唐伟方、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锦希、校团委书记张扬彬也就思政课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谈了各自想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在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代表校党委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全校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主渠道,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上好思政课做为教师的政治自觉。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要积极落实《中国药科大学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快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应对照习总书记讲话要求,努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时效性和亲和力,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四是进一步完善思政课育人的协同机制。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讲话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卫忠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作报告